星瑾

写文呢,最重要的是开心

Alone [X教授中心][EC](八)(结局+剧情分析)

[今天本系列文完结!剧情如有不明白请看结局后的剧情分析!]

[前文戳这里(一)(二)(三)(四)(五) (六)(七)以下分割线前提醒与之前文的阅前提醒一样,看过的可以直接看正文。]

[Summary:Charles Xavier在阻止挚友兼劲敌Erik Lensherr伤害人类时,被人类军队开枪误伤,受伤昏迷不省人事。醒来后发现自己身处一家精神病院,被医生监禁,并坚称他患有精神疾病需要接受治疗,随着Charles的解释和竭力出逃,Charles妹妹Raven的死因、挚友Erik的童年、学生Rogue的能力危机、学生Logan的经历,一系列谜题浮出水面,而最终,等待Charles的是一个惊天秘密……]

[灵感一定程度源自《X战警:军团》,也就是查查的儿子大群那部剧,借鉴其中一些病情等设定,但实际剧情与其基本相反……]

[主EC,有一定Charles与其他角色的友情向、亲情向、师生向。]

[纯属虚构,不同于电影和漫画剧情的AU,具体算是有能力还是没能力……emm……看剧情猜咯,OOC预警,他们属于彼此和原作,OOC属于我,ky和黑子勿入。]

[都OK吗?我们开始吧。]

============分割线===================

梦境。

蓝眼睛的男孩儿跪在战火熊熊后的废墟之间,掩面而泣。

“I ’m …… always alone.”

“No one has ever …… loved me.”

绿眸的男人走向他,将他揽入怀中,轻轻拍着他的后背,在他耳畔轻声说:

“我们回家,Charles,我会给你一个家。”

 

天朗气清,乡村的天空蓝似晶莹着晨露的勿忘我,无边的湖水在无风的早晨平缓如镜,除去湖旁的一片绿茵草场,其余的地方都被葳蕤的森林包围,隐秘得宛如世外仙境。

广大的湖镜旁点缀着一间小木屋,屋中的老夫妇准备着早餐,忙活的同时老人还打开了收音机,一则新闻让他又絮叨了几句。

“距离纽约精神病院袭击事件已过一年,今日医院纪念此次事件中遇害医生Trask。同时提醒广大听众,病人Charles Xavier患有人格认知障碍,有暴力倾向,至今依然在逃,请发现其踪迹者马上与警方联系。”

敲门声,他打开门迎接了那位轮椅上的男人,殷切地说着,“明天我们就可以把房子腾出来给你了,按你说的,在湖边已经种上了水仙花。”

“谢谢,”戴着墨镜的男人说着,听了听收音机的消息,“你们还听美国的新闻?”

“哈,听着玩玩,反正跟我们也没什么关系,”老人给他端上茶,“对了,合约上还没签名呢,现在不忙吧。”

“没问题。”签完之后男人端起茶杯专心喝茶,看老夫妇坐在他对面,慈祥地问东问西。

“你说说,你看起来这么……”老妇人慈爱地看着他,“不到养老的年纪,为什么愿意在这么偏僻的地方买一间房子啊?”

“……我答应过一个人,”那人戴着墨镜,表情不甚明晰,“……要给他一个家。”

他向窗外看去。

镜湖茂林,足以度过余生。

 

木框窗户敞着,湖风习习,吹起刚刚签好的合约,右下角是一个工整仔细的签名:

Erik Lensherr.

(end)

============分割线===================

剧情分析——

理解方式A(表层理解方式,不推荐,逻辑有bug):有能力设定+be结尾。

这个理解方式的剧情即是,全部都是真的,变种人、学院都是真的。这些是人类的阴谋,Charles阻止Erik的时候被人类黑了一枪,然后被关入精神病院,人类在他昏迷的时间打了抑制能力的药物让他在一段时间内失去能力,而后想尽办法要把他逼到精神崩溃,以此借助Charles杀死全部变种人。后Erik和Logan将他救出,在学院度过一段平静时光后,人类再次将他抓进医院,并与此同时发动了对变种人的突袭,让学院由原来的温馨变为了后面的废墟,再将Charles送至学院,在主脑上做了手脚让他看到被虚构的记忆,最终彻底相信自己患有精神疾病,然后顺理成章地要求他杀死剩余还活着的X战警。然而Erik此时先袭击了医院杀死了假扮医生想要逼疯Charles的Trask,而后来到学院,摘下头盔安慰Charles。结尾Charles独自出现在小屋旁,说明最终他还是在主脑的操纵下杀死了所有人包括放下头盔的Erik,只身逃到了木屋旁了却残生。BE结尾。

如果按A理解的话,Trask之死的时间应该在EC两人谈话之前。

这个理解有很多bug,我就不提了,所以不推荐按这个理解。

如果这么理解的话,和X2的剧情就很像了。

理解方式B(强烈推荐理解方式,逻辑比A要顺,也是我写时候的深层用意):无能力AU+he结尾

医生说的才是对的,Charles实际患有人格分裂,文章中的所有出场的变种人都是他分裂出的人格,也就是说Rogue、Logan、Jean、Peter和Raven,甚至Erik,都是Charles分裂的人格。而Charles在第六章之前一直没有意识到这些只是他的人格,所以他为了让一切看起来合理,下意识地编造了一个合理的故事,也就是变种人、X战警和学院等等(也就是X战警系列电影的剧情),而其实这一切都是他的幻想,现实的真实世界就是没有变种人、无能力的世界。

他编造的故事都是他真实经历的扭曲和改造,按时间线捋一捋这篇文里Charles的真实经历和不同人格分裂出来的原因:

Charles幼年大约六、七岁时一家遭遇抢劫,父亲被劫匪Shaw杀害,受了强大刺激的Charles分裂出了第一个辅人格Erik,由Erik控制身体时他夺过枪乱扫射杀死了Shaw的两名手下。而后不愿相信自己杀人的事实又编造了Erik在集中营里能力失控的故事。→Charles八岁时母亲改嫁,进入富有的养父的大城堡祖宅,由于无人陪伴太过孤单,幻想分裂出了第二个辅人格Raven,将她当成自己的妹妹一同长大。→Charles进入牛津后由于孤僻的性格和已分裂出两个人格精神不稳定,还有一些同学的嫉妒原因,在大学没有朋友,于是分裂出第三个辅人格Hank,同样是天才能陪伴他一起做学术。→Charles结识Moria,知道了Shaw的消息,此时身体由Erik人格控制,复仇杀死了Shaw,但也在战斗中被击中导致不能走路,Moria带他去医院时第一次确诊人格分裂,此时治疗医生杀死了Raven这个人格,对应电影情节里Charles此时失去了Raven的消息认为她失踪了。→回到祖宅并与Moria分手的Charles因为自己无法走路十分颓废,在酒吧遇到了一个好心人的帮助,由此按照这个好心人的形象分裂出了Logan这个人格,并且在这个人格控制时渐渐振作起来。与此同时因为对奔跑的渴望,分裂出了快银Peter的人格。→后来他逐渐振作,牛津返聘他当教师,遇到一位善解人意的女学生,然而女生有次留在他宿舍请教太晚,回去路上被小混混们侮辱,受到无法恢复的伤害,害怕别人的触碰。自责的Charles根据女学生前后的形象分裂出了Jean和Rogue两个人格。→经历此事后Charles的病情逐渐加重,压力过大后有反/社会倾向的人格Erik再次出现,要杀人时被警方阻止,阻止时为了制服他,警方开了枪,然后强制把他送入精神病院,本系列开头就是这个时间点。→后面的大家都看得差不多了,医师努力想让他了解到那一切只是幻想并不存在,用药时他就清醒一些基本看不到他分裂出人格的幻觉。→全程Charles的身体从未离开过医院,他被救回学院是幻想,他回学院而Erik去对付医生这一切发生在他脑海里,真实情况就是身体交由Erik这个人格控制,后面Jean的人格出现同理。

这个理解方式的结局:诊疗室的医师让Charles在心灵世界里,用主脑的方式杀死所有人格只留主人格,这样就可以痊愈了,唯独担心可能比主人格强的Erik会威胁主人格的安全,但接下来在心灵世界里出现了EC讲和的画面,也就是说最终主人格放弃了治愈的机会,留下了全部人格陪伴自己,由Erik控制的身体暴起杀死了医师,逃离精神病院,来到小木屋。购买木屋的是Erik人格,所以最后签的是他的名字,然后Charles就和Erik还有他的朋友、学生们……这些人格,以这种意义,永远,在一起了。

这种理解方式的证据(也就是文中的伏笔):

1、第二章EC海上见面的梦境和集中营童年,明明是Charles的梦境和记忆,视角却是Erik的。

2、第三章逃离医院时,药液明明打在Charles身上,但是消失的是Logan。

3、纳西塞斯和水仙花:典故——在希腊神话中,纳西塞斯是爱上了自己水中倒影的美少年,最后化为了水仙花。这个典故在文中多次出现,隐喻主人格Charles爱上了辅人格Erik,本来是同一个人,这种爱也算是一种极其特殊的“水仙”了吧。

4、医师跟Charles一次又一次的谈话里种种的说法,那都不叫暗示了那是明示。

5、第六章里,主脑里看见的记忆,破折号前面是查查编的故事,后面是真相。

6、查查所谓的读心能力是指能洞悉人格的想法的能力,他就是主人格他肯定是有的,但是他只能读自己人格的想法,这也是为什么他一开始认为自己能力“失效”,其实只是他只能知道人格的详情,怎么可能“读”跟他一样是真人的医生和护工呢。

7、了解真相的人格有Erik、Logan和Jean,但他们为了不让Charles主人格崩溃,从未告诉过他。

8、Erik摘下头盔后的摊牌,说我们都在,但只在你心里。

9、看标题啊看标题!!!Alone,就是说一直以来,都是只有Charles一个人。

   ……呼,写完了,就是这样,大家挑一种理解?我个人推荐第二种。

============分割线===================

[这是我第一次尝试这种风格的剧情向,以前我写的更多是一发完的糖或刀,写的太废了大家多多见谅!!!]

[真·完结。谢谢很多小伙伴的一直支持!都到结尾了,反正我还是求大家多多评论,你们的评论我收到了以后每一条都会认真看的,每一条都带给我莫大的喜悦!!!]

[我有可能拥有长评吗(星星眼可怜巴巴地等着)(你别做梦了怎么可能有人给你写长评呢)]

评论(15)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星瑾 | Powered by LOFTER